top of page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對弈_往昔藝術的當代衍繹-----高雅婷



「 山水」,特別是水墨教科書級的「山水」,諸如:《谿山行旅圖》、《鵲華秋色圖》、《萬壑松風圖》等,構成了中國對於風景、山林的完整範式。然而,恰恰是悠久而深厚的範式,讓「水墨」、「山水」成為了百年來中國藝術革命,主要的撻伐對象。無論是「中鋒」還是「皴法」甚或構圖,「山水」成為了中國藝術必要革命的議題,諷刺的是這宛若羅丹「沉思者」般肌肉虯結的用力方式,遺忘了「山水……有可游者,有可居者。」此深具輕鬆遊戲姿態的精神。

恰恰是「遊戲」讓高雅婷的拼貼、挪用得以再思考「山水」的可能。在創作者的作品中剪黏、拼貼、挪用等創作遊戲,抹除了「筆墨」的堅持與考究,藝術家更側重於畫面上蒙太奇式創作遊戲過程中的可能。如果說,蒙太奇般的拼貼構圖,是藝術家回應古典山水「三遠法」的構圖再探討,那麼或許這個高度後現代遊戲性的創作行為,或許才更像是藝術家嘗試回應的核心,通過對東方的古典名作挪用,高雅婷或許更大程度地回應了挪用、拼貼這純然西方藝術觀所發展出的創作遊戲。從回應藝術歷史的角度上,藝術家這種兩面性的挪移與擬仿或許正是其作品最具自身性格的特質,同樣的操作還可以從畫作那鮮豔、明亮的螢光色彩,這高度安迪・沃荷;凱斯•哈林的色彩策略,回應著雕青嵌綠的青綠山水傳統。

高雅婷說:「創作於我是一種信仰,能反映自己人生的種種,也是用想像力解決世界問題的一種方式。」從那遊戲的山水中,或許我們看見的是藝術家以充滿遊戲策略的創作態度將環繞生活週遭的山巒、河流,裁切、縫合進入想像性的「山水」中。

節錄自策展人沈伯丞《對弈_往昔藝術的當代衍繹》


bottom of page